2017年7月14日 – 作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一部分,中美双方在五月达成部分共识,中国美国商会(商会)对这一进展表示欢迎。双方政治方面的阻碍曾一度导致双边贸易与投资关系愈发失衡,而如今,中美双方在多个经济领域都表现出了相互合作、克服政治障碍的意愿。其象征性的一步便是中国解除了对美国牛肉进口的禁令,而这正是自2007年以来商会在其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白皮书》)中所一直倡导的。

商会将继续密切关注双方政府的最新动向,进一步确保双边秉承合作精神,依照框架中的条款在多个领域里履行承诺,包括向中国出口生物科技产品等。

然而,单靠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中美双方尚不足以调整贸易失衡,从而建立公平互惠的双边关系。目前,双边还存在着许多长期、或是最近刚刚提出的市场准入限制和贸易壁垒,商会也在今年的《白皮书》中强调两国的投资环境存在巨大差异。在我们的所有会员企业中,超过半数认为外资企业在中国受到了不平等待遇。根据2016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外国直接投资限制指数排名,中国在62个国家中排名第59。商会相信一个充满活力的开放市场不仅仅能惠及外资企业,更能促进中国各个行业的繁荣发展。

中美之间有着强劲的经济关系。仅去年一年,双方贸易额就达600亿美元,双方在对方国家投资总额达350亿美元。因此,中美双方应保持“百日计划”的改革势头,在未来取得更多可持续性进展,为两国造福。在本周,中美首轮全面经济对话将会举行,我们希望双方能充分认识到我们所面临的艰巨挑战。而商会也将与双方政府紧密合作、共同制定计划优先等级、监督计划进展、确保双边经济关系朝着更健康、更平衡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