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4日,中国美国商会举办了2022年社会影响力报告线上发布会。百余位来自会员企业、智库、政府机构的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本次活动见证了社会影响力计划启动的第二个年头,会上共发布了三份报告,分别聚焦绿色低碳、乡村振兴、数字经济三个领域。商会总裁何迈可致欢迎辞,并对中国美国商会会员过去一年的工作与支持表示感谢。此外,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和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副院长张健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

会上发布的这三份聚焦绿色低碳、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的报告内含简要政策分析和近50家跨国企业的案例研究、最佳实践分享。其中,《绿色低碳领域报告》聚焦跨国企业发挥技术、资金及广泛社会资源等优势助力中国减排,积极参与中美气候变化合作。《数字经济领域报告》关注跨国企业在生产和贸易方面帮助中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走出去,推动跨国企业释放贸易新动能。《乡村振兴领域报告》总结分析了如何更好促进企业将社会责任与经济效益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美国商会总裁何迈可表示,商会会员企业在华深耕多年,一直非常关注可持续发展话题。社会影响力计划将志同道合的各方汇集到一起,增进交流机会,推动务实合作,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平台。

主旨演讲环节,三位嘉宾就三份报告和相关话题分享洞见,并与线上嘉宾进行了交流。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指出,了解并主动参与到中国新发展格局中将有助于跨国企业未来发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国内大循环,不应只强调“国内”,而忽略“大”的意义。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国现实和理性的选择,改革不仅有助于推动内循环高效畅通和规模扩展,还将提升全球贸易效率、畅通全球供应链。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表示,当前中国农村人口规模大,经济总量大,有广大的经济发展潜力, 跨国企业应该关注这一巨大市场。跨国企业在中国的公益事业开展早,涉及领域多,但若想进一步提升影响力,需要联合起来, 分工协作、整合与共享资源,充分发挥跨国公司科技上的优势,形成公益品牌效应,助力乡村振兴。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副院长张健认为,在气候变化领域,中美的共识大于分歧。企业是全球碳市场的主要主体,可以在各领域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商会应积极发挥作用,将企业联合起来,推动经验共享。

关于社会影响力计划

社会影响力计划是个开放的平台,只要关注可持续发展、减碳、乡村振兴、中小企业走出去等话题,希望能够贡献力量、分享成功经验,商会欢迎所有中外企业、组织加入此计划!

政府机构、国际组织、智库、高校、研究机构等:如您希望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参与研讨会、贡献分析或数据,或任何您感兴趣的合作领域,请联系:李曼祎(Kathy)女士 kli@amchamchina.org

企业:如您希望加入这一项目,了解赞助的具体费用和相关权益,请联系:David Jacobs(高大卫)先生 djacobs@amcham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