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华美资企业仍面临着包括新冠疫情防控限制、中美双边的紧张局势以及中国政策监管环境的不确定性等挑战。
  • 中国依然是美资企业全球业务战略的重点,但因企业所面临的压力和不确定因素与日俱增,大多数美资企业对增加在华投资犹豫不决。

 

北京,2022 年 3 月 8 日

根据中国美国商会最新发布的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去年在华美资企业经营情况小幅改善,但由于中国未来商业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企业在华业务前景情况喜忧参半。

在2021 年,会员企业在华的营收情况较前一年有所回升,但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商会会员仍看好中国市场。然而,鉴于国际旅行情况不稳定、监管环境日益复杂、国内外人才招聘难度增加以及中美双边关系等问题,会员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的乐观态度逐渐降温。

《报告》显示,在中国仍然是众多会员企业全球发展战略的重点的同时,大多数企业表示并没有在2022 年进一步扩大投资的计划。这是中国美国商会连续第 24 年对其会员开展中国商务环境调查,其调查结果为在华美资企业对于中国营商环境的评估与长期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数据参考。今年的《报告》结果涵盖了近一半商会会员的反馈,其中强调了新冠疫情、中国监管环境以及中美局势的紧张对会员公司在华运营造成的影响。

“我们非常高兴可以与普华永道合作,共同开展第24期中国美国商会《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研究撰写工作。”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华刚林(Colm Rafferty)表示,“作为衡量在华美国企业意见的一个重要指标,本报告中的数据准确而细致地反映了我们会员企业在华运营的实际情况。虽然过去几年挑战频出,但我们欣喜地看到美资企业的收入与盈利能力有所回升,并且,企业十分重视且期待能够参与中国日益壮大的经济动能中。中国美国商会致力于通过政策建言、信息共享、人脉扩展以及专业服务等方式帮助美国企业在中国取得成功。我们的会员企业坚定相信,在华美资企业的发展将造福于中美两大经济体。”

超过一半的会员企业表示,他们2021年的在华盈利情况好于2020年,这扭转了过去数年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三分之二的会员企业表示,部分地区为控制疫情所采取的严格防控政策,对其盈利情况有不利影响。与过去五年的调查结果相比,2021年的调查中将企业自身经营情况评估为“非常有盈利潜力的”企业数量达到新高(13%),而在2020年以及之前的调查结果中,这一项结果比例仅为5%。然而,尽管调查结果表示“盈利能力有所提升”的企业比例从2020年的54%上升到2021年的59%,这一数值远无法与2017年——即新冠疫情爆发与中美贸易战升级前——对自身盈利能力持乐观态度的企业比例(即73%)相提并论。

受访企业普遍表示,企业仍然依靠中国市场以支持全球业务发展。近三分之二的会员企业将中国列为近期全球投资的首位或前三位。但更宏观的营商环境预示了悲观的前景。在未来两年展望中,企业对中国市场增长的乐观预期下降了 11 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与复苏乐观预期下降了 18 个百分点。不到一半 (47%) 的企业对中国政府将在未来三年进一步向外商投资开放中国市场的承诺有信心(比去年下降 14 个百分点),而 61% 的企业表示如果中国市场准入规定与美国现行的水平相当,他们将计划增加在中国的投资。

40% 的会员企业表示,中国的监管环境日益复杂,这是导致其对在华开展业务持消极态度的关键因素之一(比去年增加 了16 个百分点)。中国最近在反垄断、数据隐私与社会问题等领域采取的监管行动正在影响 79% 的会员企业。约 82% 的会员表示,中国的政策与监管环境仍是投资的障碍,而 78% 的受访企业表示,在中国出台加强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政策和措施的前提下,他们将考虑加大在华的投资。

近一半的会员企业表示在中国感觉“不太受欢迎”(比去年的调查结果增加了 9 个百分点)。感到“不太受欢迎”的公司比例从 2020 年的 6% 增加到 2021 年的 15%,增加了一倍多。此外,42% 的会员表示,迫于政治敏感问题发表(或不发表)声明的压力有所上升。三分之二的会员企业表示压力主要来自于中国政府,其次是中国媒体(38%)。三分之一的受访会员表示,他们感受到的相关压力来自也美国政府,并指出当前这般复杂的双边关系对他们的业务发展形成了日益艰巨的挑战。

新冠疫情持续影响着企业的运营。当被问及疫情对 2021 年业务运营的主要影响时,94% 的企业选择了“全球商务旅行中断”,74% 的企业选择了“国际运输成本的增加”,58%的企业选择了“产品和服务成本上升”,49%的企业选择了“难以招募本地和外籍人士职员”。因疫情而导致的国际旅行限制已造成外籍员工无法来华工作或选择拒绝来华工作,同时也影响在华外籍员工的保留与招聘情况。 76% 的会员认为,在中国保留和招聘外籍人才的最大挑战是 “合格候选人无法移居中国”,此项结果比去年增加了 39 个百分点。此外,“合格候选人不愿移居中国”这一选项占比30% ,比去年增加了 12 个百分点,成为会员企业发展人才战略的关键问题。

 

此次调查还发现:

  • 中美双边日益紧张的局势(56% 的受访者如是表示)是会员面临的最大商业挑战,其次是不一致/不明确的法律法规和/或其执行(31%),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29%)。
  • 73% 的会员认为,中美关系在 2022 年将保持不变甚至趋于恶化。
  • 49%的受访者将吸引和留住人才列为 2022 年人力资源的首要任务(比去年增加了 30 个百分点)。
  • 中美双边关系紧张首次被人力资源部门列为其工作挑战的首要因素。
  • 受访会员对美国政府的主要建议包括:避免采取激进的言辞和针锋相对的行动(41%),追求以结果为导向的政府间沟通框架(29%),以及推动拜登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线下会晤(23%)
  • 受访会员对中国政府的主要建议包括:保障美国企业在中国享有公平的竞争环境(24%),恢复正常的签证服务并为美籍员工及其家属提供返回中国的渠道(22%),加快恢复国际航班服务/审批流程(21%)。
  • 网络安全也被认为是一项重大挑战。72% 的技术和研发行业会员表示,其在中国的竞争力与运营受到了重点信息保护方面基础设施以及关键数据相关的网络安全规则的负面影响。

 

关于中国美国商会  – 中美合作,下一个百年

中国美国商会(以下简称商会)是一家非盈利、非政府组织。目前商会会员遍布各行各业,代表着在华从事经营活动的近一千家外资企业。

商会的使命是通过政策建言、信息共享、人脉扩展以及专业服务等方式帮助美国企业在中国取得成功。中国美国商会是获得中国政府官方认证、代表美国企业在华的商会。除北京总部外,商会分别在天津、大连、沈阳和武汉设有4个分支办公室,业务遍及中国华北、东北、华中地区。商会旗下设有30余个工作组,每年举办逾150场会员活动。

如需更多信息,请联系:Iris Zhu

邮箱:izhu@amcham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