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商会发布《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的25年间,中国作为首要投资目的地的企业比例首次出现下降趋势。
  • 中美双边关系对在华运营至关重要,但企业中美关系改善预期值仍然很低。
  • 尽管上述因素犹存,大多数企业表示,出于对市场机会的考量,他们没有计划将业务迁移

 

北京,2023年 3月1日 — 根据中国美国商会(AmCham China)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华美资企业的财务表现与近几年相比稍显悲观情绪,但大多数公司表示,他们没有计划将业务转移到其他地区。2022 年,会员企业业绩预测结果显示,在华收入、利润率和息税前利润率(EBIT)都呈现出同比下降趋势,会员企业营收预计降至2020年的水平。

2022年调查报告显示,将中国视为首要投资目的地的会员企业比例首度出现下降趋势。自商会发布《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的25年间,2022年首次出现只有不到半数的受访者将中国列为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 同时,45%的会员企业表示中国的投资环境正在恶化,同比上升了 31 个百分点,是过去五年中该选项的最高比例。尽管悲观情绪略显,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和中国 14 亿消费者所带来的巨大机遇仍持续吸引着绝大部分会员企业。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华刚林表示:“尽管在新冠疫情期间,中美双边贸易持续增长,但双边关系使在华美资企业的运营环境更加复杂。2022年,我们的会员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经济放缓、疫情防控和中美两国新的合规要求叠加。作为一个会员主导的组织,我们的目标是改善美资企业在中国的营商环境,并持续推进中美两国建设性的和可持续性的经贸关系。当下,这两个方面的需求都更为迫切。”

大多数会员企业表示他们没有计划将其供应链转移出中国,并强调了他们坚守深耕中国市场的承诺。但考虑或已经开始将其制造和采购供应链转移到中国境外的企业数量同比增加了10个百分点。风险管理和中美贸易争端是会员们列举的两大首要因素。

与此同时,复杂的双边关系继续为在华企业商业决策带来不确定性。半数会员企业表示他们对未来中短期的中美关系持悲观态度,四分之三的会员表示他们的企业受到了贸易摩擦的影响,并强调良好的中美双边关系对会员企业在华业务发展的重要性。

在今年报告新增的部分中,80%的企业表示他们制定了在中国的“环境、社会责任及公司治理” (ESG) 战略。会员企业表示,该战略除了有利于公司树立在华商业品牌形象并与总部ESG 战略一致外,有42% 的会员企业表示ESG 战略的实施有助于公司在华持续招聘和留住人才。

中国美国商会已连续 25 年面向会员开展中国商务环境调查,调查结果为了解中国商务环境的长期趋势提供了宝贵的见解。第25期《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的结果来自约一半的商会会员企业,报告突出了2022年新冠疫情、法律法规和中美关系紧张对会员企业的影响。虽然大部分数据是在中国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之前收集的,但此后的会员调查强化了报告的关键结论。

 

第25期调查报告结果的其它亮点还包括:

  • 65%的会员企业表示不确定中国是否会进一步对外资开放。
  • 49% 的会员企业感觉与去年相比,在中国感到“不太受欢迎”,该比例在消费行业高达56%。
  • 会员企业表示,外资企业在中国受到不公平待遇排名前三的领域分别是是市场准入、许可和行政执法。
  • 66% 的受访者表示,日益紧张的中美双边关系仍是在华运营的最大商业挑战。
  • 中美关系紧张连续两年成为受访企业人力资源面临的主要挑战。

 

关于中国美国商会中美经贸:下一个100

中国美国商会是一家成立于1919年的非盈利、非政府组织,代表着在华从事经营活动的近一千家外资企业。

商会的使命是通过政策建言、信息共享、人脉扩展以及专业服务等方式帮助美国企业在中国取得成功。除北京总部外,商会分别在天津、大连、沈阳和武汉设有4个分支办公室,业务遍及中国华北、东北、华中地区。商会旗下设有30余个工作组,每年举办逾150场会员活动。浏览中国美国商会官网请至www.amchamchina.org

 

更多信息请联系:

Iris Zhu, 公共关系与数字营销经理,中国美国商会市场传播部

izhu@amcham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