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过三分之二受访者表示已降低2022年的营收预期
  • 供应链与生产制造挑战有所缓解,但仍有近一半受访者表示已减少或推迟在华投资

 

北京,2022年6月30日 – 根据中国美国商会的最新快速调查显示,在华美资企业持续受到新冠疫情防控相关限制措施的一系列负面影响。98%的受访者表示,尽管上海等多地宣布解封,但新冠疫情仍对他们的生产/运营产生了持续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营收预期近几个月来持续恶化,69%的受访者表示已调低2022年营收预期,此数值比上一版调查结果(“5月调查”)增加了十一个个百分点。

投资与生产制造方面稍有好转。44%的受访者表示,受近期疫情影响,已减少或推迟了在华投资,此数值低于5月调查结果(52%)。从全国来看,46%的受访者表示受近期部分地区所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影响,导致企业出现劳动力短缺、供应不稳定,或间歇性关闭,使生产延迟或产量缩减,此数值低于5月调查结果(59%)。3%的受访者表示,公司截止到目前为止没有恢复任何生产/经营活动。

14%的受访者表示其公司外籍人才拒绝前往中国工作和/或计划永久离开中国,比5月调查结果略有上升(两个百分点)。在公司拥有外籍员工的80%的受访者中,10%的受访者表示目前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导致其外籍员工减少了30%以上。与此同时,39%的受访者赞赏中国高效的流调工作,但会员企业愈加期盼中国政府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上的出行相关措施:79%的受访者希望中国政府持续改进入境中国的措施(5月调查结果为77%),另有73%的受访者表示希望提高对封控与核酸检测相关政策的透明度和一致性,高于5月调查结果(65%)。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华刚林表示:

“本周中国政府宣布的优化调整入境人员隔离管理期限和方式的新方案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也是我们在建言中强调的众多问题之一,”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华刚林如是说。“在最新一项快速调查中,77% 的受访者表示,外籍雇员选择离开或拒绝前往中国的首要原因是隔离与封控时长的不确定性。中国政府已明确表示,最新版的政策调整不应被误解为重新开放的标志,而是由于奥密克戎变体的潜伏期较短。一如往常,政策执行的一致性是关键,我们的会员企业表示在这一方面深受挑战。举个例子,商会北京办公室的五名员工近期收到相同的风险提示。然而,每个人都收到了其所辖居委会的不同指示:从额外的新冠病毒检测到十天居家隔离。这对任何公司的管理层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说明了为什么会员企业不断反映需要政策更高的可预测性与执行的一致性。”

“此外,正如本次调查结果显示,由于疫情防控相关限制,我们的会员公司仍受到持续的负面影响。”华刚林继续说道。 “我们了解到并欢迎签证政策与隔离时长的逐步改进,但总体情况与先前并无大不同:由于航班数量远低于疫情前水平,前往中国旅行仍然非常昂贵。这不仅影响着有意前往中国的外籍高管,还影响到许多会员公司的中国高管。他们表示,因疫情防控而无法前往美国总部这一现状正在削弱他们的权威性,并对其公司制定在华投资战略产生了负面影响。因此,我们呼吁中国政府能有效地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和扩大开放之间的关系,寻找更优化的方案。我们欢迎相关政府沟通渠道的建立以解决在华外资企业的担忧。中国美国商会将继续与各级政府沟通,分享会员的担忧与诉求,并寻求机遇、共同努力,以促进经济早日恢复平稳运行。”

 

6月调查结果显示,尽管挑战犹存,但供应链问题有所缓解。45%的受访者表示交通和船运被暂停或延迟是供应链的首要问题,较5月调查结果下降了十六个百分点。在供应链不稳定这一项中,物流挑战是最受关注的问题,有31%的受访者提到了这一点。在上海拥有生产/运营的企业中,22%表示其复工进展甚微或毫无进展,此数值下降了38%(5月调查结果为60%);23%的受访者表示供应链挑战已有显著改善,比先前调查增加了二十一个百分点。

会员企业对中国政府发布的一系列针对疫情反复期的助企纾困政策及具体实施细则了解详尽,但超半数认为内容及执行力度有待完善。在所有受访者中,只有9%表示不了解中央及企业所在省市层面针对疫情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然而,56%的受访者表示,希望这些政策的执行力度能够持续完善。

6月22日至6月24日,中国美国商会对会员企业开展了关于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对在华美资企业影响的快速调查。共有102家会员公司参与了此次调查,公司运营范围覆盖全国。此次调查是基于3月底与上海美国商会联合开展的快速调查以及5月初快速调查的后续评估。

 

关于中国美国商会  – 中美合作,下一个百年

 

中国美国商会(以下简称商会)是一家非盈利、非政府组织。目前商会会员遍布各行各业,代表着在华从事经营活动的近一千家外资企业。

商会的使命是通过政策建言、信息共享、人脉扩展以及专业服务等方式帮助美国企业在中国取得成功。中国美国商会是获得中国政府官方认证、代表美国企业在华的商会。除北京总部外,商会分别在天津、大连、沈阳和武汉设有4个分支办公室,业务遍及中国华北、东北、华中地区。商会旗下设有30余个工作组,每年举办逾150场会员活动。点此访问商会官网:www.amchamchina.org

如需更多信息,请联系:Iris Zhu izhu@amcham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