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1年5月11日 – 中国美国商会(以下简称“商会”)于今日发布第23期《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为两国政府提出了一系列跨领域、同时聚焦具体行业的政策建议。除此之外,《白皮书》也陈述了商会2021年的三大政策重点,为这些具体建议奠定基础。

尽管受到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美经贸关系依然紧密交织,2020年双边货物贸易总额依然达到了5600亿美元。然而,中美关系中的许多防护系统进一步遭到破坏,双边关系在各个领域呈持续恶化势头,例如:经贸、国家安全、执法、新闻和媒体以及人文交流。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上述关系的恶化趋势,加深了双方之间的不信任感,并令双方重新将关注点集中在供应链安全、企业回流和国内制造业。与此同时,许多长期困扰外资企业的营商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其中包括:中国长期以来对其国有企业的扶持、优待内资企业的产业政策、采购过程中相较于外国技术和产品而言对待国内技术和产品力度更大的优惠、严密的网络安全和数据本地化要求,以及网络入侵等。

“值得称赞的是,中国国内有效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进一步流行,这为确保我们的会员公司能够在2020年第二季度恢复在华正常运营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GregGilligan)表示。“即便如此,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会员企业在业务运营方面还是带来了许多挑战。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为控制疫情传播而导致的全球旅行中断。中国暂时禁止持有有效居留证的外国人入境,而美国则限制其在中国和世界许多地区提供的签证服务。这使得许多不在中国的企业高管、家庭和教师无法回国,并使得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地的商务和人文交流大幅降低。”

在去年的《白皮书》中,商会指出,2019年的不稳定性主要是由于征收双边关税和恶化的双边关系带来的;而2020年所发生的事件使这些趋势更加复杂,疫情则带来了一系列全新的挑战。很大一部分会员企业将双边摩擦列为在华开展业务的首要挑战。因此,商会承认中美关系正从根本上经历重新调整,并认可所有国家界定和保护其国家安全的合法权利。虽然双边紧张关系和关税的存在促使会员企业重新审视其在中国的业务,但我们的会员仍普遍致力于中国市场。同时,我们敦促中国政府进行进一步改革,履行其在市场监管方面平等对待国内外企业的承诺。为了具有全球竞争力,美国生产商和服务提供商必须能够在公平的环境中在中国市场展开竞争。虽然2020年1月1日颁布的《中国外商投资法》承诺在若干重要方面对外商投资企业一视同仁,但在政策执行层面仍然参差不齐。要使外商投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在中国市场有一个完全公平的竞争环境,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着这种精神,第23版《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探讨了2020年和2021年初商会会员企业所面临的跨领域的、行业的、全国性和地区性问题。每一章都提出了应对这些挑战的实用建议,如果得以实施,将使外资企业和整个中国经济受益。商会希望今年的《白皮书》能够成为中美两国政府合作的一个建设性工具,推动中美双方在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基础上,推动双边关系朝着经济可持续和平衡发展的方向前进。

《白皮书》中商会2021年的三大政策重点基于以上提到的建议详细展开。他们包括:

重点一:通过结果导向的互动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

企业任何出发点都应着眼于重建各个层面的沟通机制,以此提高双方互动频率,减少近年来双边交流中常见的针锋相对;重启专业层面的沟通和谈判;任何重启机制都应该以结果为导向,注重对话实质,而不是制造舆论热点。商会将在这中间将持续以准确、客观和及时的方式向两国政府传达在中国市场运营的真实情况,并为双方的互动提供平台。

重点二:确保“国民待遇”的实施,以及切实履行为在华经营的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环境的口头承诺

不论企业股东具有何国国籍,中国政府在做出任何市场准入承诺的同时,应确保为这些行业的所有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政府应放弃使用隐含的、未公布的或内部指导意见,以国产同等产品取代美国或其他外国制造的产品/服务;中国政府应尽快履行在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所做出的承诺,保护知识产权,取消将技术转让作为市场准入的任何先决条件;中国政府应将各部委之间协调一致的政策制定、实施和执行列为优先事项。

重点三:确定、发展全球公域问题、特别是公共卫生和气候变化问题的合作模式

双方应致力于在全球共同领域开展合作。中美两国应寻找机会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让世界更好地准备应对下一次公共卫生危机;中美双方还应努力达成促进双边外商直接投资和国际贸易的条件,帮助全球经济从新冠疫情中造成的大萧条中尽快复苏;寻找机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让企业界参与进来,并在未来的公共卫生或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中利用其技术、专业知识和经验。

请点击这里登陆商会官网,在“出版物”一栏下载2021年《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仅对会员免费)。成为商会会员,请邮件至membership@amchamchina.org联系会员部;如需直接购买《白皮书》,请点击这里

 

关于中国美国商会 – 中美合作,下一个百年

中国美国商会是一家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非盈利、非政府组织,商会会员超过4000人,代表着900家在华运营的外资企业。商会在整个中国地区的使命是通过为会员提供政策建言、信息共享、人脉扩展以及专业服务,助力美国企业赢在中国。中国美国商会是唯一获得官方认证的代表在中国大陆的美国企业的商会,在北京、天津、大连、沈阳和武汉均设有办公室,有30余个工作组,每年举办逾150场会员活动。进入中国美国商会官方网站www.amchamchina.org查看更多信息。

如需更多信息,请联系:Yaxian Xiong

邮箱:yxxiong@amcham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