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国商会在3月1日发布的《2023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新冠疫情以来,中美双边贸易持续增长,本次受访的大部分在华经营的美企没有将供应链移出中国的计划。但在疫情防控举措、中美关系震荡以及中国经济前景等因素的影响下,在华美企亦表示,自身面临的在华营商环境日趋复杂。

  这份调查是由拥有近1000家会员企业的中国美国商会(下称“商会”),于2022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期间进行的。

  商会总裁何迈可(Michael Hart)在3月1日的调查报告发布会上表示,虽然调查开展时间是在中国防疫举措大幅松绑之前,但商会在2023年2月初又进行了一次快速调查,调查结果和这份报告的结论类似,因此该报告基本上仍能够反映在华美企的最新看法。

  报告显示,到2022年年底时,74%的受访美企并未考虑向中国以外转移生产、采购等环节的供应链。

  但仍有24%的美企表示正在考虑,或者已经开始将供应链移出中国。这一比例相比一年前的14%有所提高。

  报告指出,影响在华美企转移供应链和产能的主要因素包括:中国的新冠防控政策、中美贸易争端、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等。

Click here to view the full article: https://international.caixin.com/2023-03-02/102003439.html?originReferrer=caixin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