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4期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包含对当前营商环境的评估,并为中美两国政府提供了全面的建议。
  • 这本商会有史以来最长的白皮书既反映了在华美资企业在投资新领域和地区的机遇,也反映了尚未解决的政策问题。

北京,2022年5月17日——中国美国商会于今日发布了第24期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该《白皮书》为中美两国政府详细列举了一系列跨部门与针对具体行业的政策建议。今年《白皮书》的38个章节将回顾过去一年的发展,其中包括20章聚焦行业问题,包括农业、银行、信息科技、制造业、医疗卫生与房地产等,12章探讨产业政策与市场准入相关内容,包括竞争法规、合规、政府采购和税收等,以及4章针对具体地区:华中、东北、上海、天津的内容。

今年的《白皮书》由100多位商会会员共同参与编写,其中一些关键主题包括:持续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降低了外资在华经营的可预测性,增加了在华外资企业的成本;监管政策不明确性削弱了许多行业的商业信心;外资企业在中国“双循环”中地位不甚明确,为企业在华运营增加了不确定性;以及对众多长期商业挑战的探讨。

尽管如此,中国美国商会会员仍然致力于深耕中国市场。正如商会主席华刚林所言:“中国美国商会100多年前在中国成立。自那时起,我们的会员公司在中国市场进行了大量投资,其中大多数公司继续将中国列为首要市场。然而,所有公司——包括本土与外资公司——现在无疑都在经历一个充满挑战的时期。过去,是中国清晰的长期战略发展目标、不可多得的市场机会、多项政策支持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吸引着商会会员。但如今,由于疫情相关的限制举措,我们的会员深感营商环境愈加不可预测。”

华刚林主席表示:“第24期年度《白皮书》的发布让我们有时间反思中国的营商环境。今年的《白皮书》长达600页,是2000年版本——《白皮书》成为独立出版物的第一年——的六倍。其篇幅的增加既反映了在华美资企业在投资新领域和地区的机遇,也反映了一个事实:即使在新政策出台后,企业界面临的许多挑战仍未得到解决。今天,我们面临的挑战更加紧迫:商会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58%的会员已经降低了2022年的营收预期,61%的会员表示,受近期部分地区所采取的防控措施影响,交通和船运被暂停或延迟,导致供应链出现不稳定的情况。最令人担忧的是,会员们看不到任何缓和的迹象。”

综合各会员公司的意见,《白皮书》整合了一份建议评价一览表,该表记录了所有重要领域每年取得的进展。2022年,大多数领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其中银行与资本市场是在信用评级上取得较好进展的两个领域,而国内农业政策是唯一没有取得进展的领域。

最后,白皮书阐述了商会2022年的三项政策重点:

  1. 鼓励中美两国采取以行动为基础的交往,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提出实质性的、互利的倡议和解决方案,而不是基于毫无成效的价值观定位。
  2. 通过建立及时且清晰的沟通机制以增强合规能力、解决监管不到位与政策执行不一致的问题。
  3. 在重要国际与双边领域中开展积极合作与交流。

 

点此处下载完整版2022年《美国企业在华白皮书》(会员免费)。欲加入中国美国商会,请联系会员团队:membership@amchamchina.org. 欲购买《白皮书》,请单击此处。

 

关于中国美国商会  – 中美合作,下一个百年

中国美国商会(以下简称商会)是一家非盈利、非政府组织。目前商会会员遍布各行各业,代表着在华从事经营活动的近一千家外资企业。

商会的使命是通过政策建言、信息共享、人脉扩展以及专业服务等方式帮助美国企业在中国取得成功。中国美国商会是获得中国政府官方认证、代表美国企业在华的商会。除北京总部外,商会分别在天津、大连、沈阳和武汉设有4个分支办公室,业务遍及中国华北、东北、华中地区。商会旗下设有30余个工作组,每年举办逾150场会员活动。点此访问商会官网:www.amchamchina.org

如需更多信息,请联系:Iris Zhu izhu@amchamchina.org